共赴一个没有塑料污染的未来
共赴一个没有塑料污染的未来
减塑论坛
论坛回顾|如何从城市层面实现减塑?
2020-09-18

数据显示,全球有55%的人口居住在城市(截至 2018 年 ),预计到 2050 年会增长至 68%。在发展中国家,收入与塑料消费之间存在直接关联。平均而言,城市地区的可支配收入为农村地区的 10-20倍。塑料经济中,消费端是十分重要的节。那么一个健康的城市,如何设计它的塑料循环体系,如何教育它的市民成为环保的支持者呢?


在8月18日由摆脱塑缚等机构主办的“后疫情下塑料污染治理”线上论坛上,来自世界自然基金会(WWF)的海洋保护项目专家杨松颖介绍了他们的“净塑城市”行动案例。


tips*若如无特殊说明,本文配图均来自讲座PPT。


一、解决塑料污染从城市开始


杨松颖提到海洋里60%的塑料污染都来自于城市,随着城市人口的增多,塑料对环境产生的压力也会越来越大,解决塑料污染问题迫在眉睫。


城市塑料污染的泛滥也反映出许多问题,比如垃圾收集、管理不规范、经济激励措施不完善,生产者和消费者减塑意识不足,并且也缺乏一些创新和优秀的案例来支撑解决方案。


面对这一系列的问题,杨松颖认为在全球的项目里,城市是很重要的单元,它可以作为一个国家小范围的试点,把不同维度的一些问题结合起来解决。


比如一个废弃物管理系统如何去改善,我们又如何去拉动企业共同解决问题等等,通过建立一种平台来推动实现一个无塑料海洋的愿景,而这个平台便是“净塑城市”。WWF希望在2030年,全球将有1000个净塑城市,实现塑料向大自然的零排放。


c096a407e1d90579ee927f6eec700e7.png


二、净塑城市是什么


“净塑城市”是一个从城市角度解决塑料问题的知识共享平台,所有利益相关方共同协作致力于无塑海洋。在这里,我们将利益相关方与最佳实践解决方案联系起来。 


d11080e2656e33f0bd78fff4cad0446.png


净塑城市的策略框架是从减少或再利用塑料废弃物到回收、分类、收集,并且致力于一个更科学的填埋管理等方面来展开。


城市的工作规划将分成几个阶段,首先是将城市进行排序,根据城市塑料污染情况或者城市解决意愿的程度进行优先排序。接着与合适的城市进行讨论,有意愿加入的城市需要设定减塑目标,并共同制定减塑行动方案以及监督评估方案等等。


执行计划的展开需要政策的干预,以及举办一些不同部门的交流活动,比如说以会议的形式,去研究和建立或健全废物管理体系,并推动相关的商业机构参与其中。此外,公民科学也可以参与监测相关的问题。经过这样的流程,WWF与试点城市直接交流,共同协作,推进净塑城市建立,并总结出可供参考的经验案例。


三、国内净塑城市开展情况


01


三亚


2020年3月27日,三亚市与世界自然基金会签署合作意向,正式成为中国首个加入WWF全球 “净塑城市”倡议的城市。


0b996e92d8f95f7e82c3f19577e320f.png


三亚市的净塑重点放在了净滩和生态环境保护上,双方共同推广实践经验。除了前期有关意识提升的工作,更重要的是制定一个行动计划,开展基线调研,改善固体废弃物的管理机制,推动创新的循环经济商业模式,以及垃圾清理活动。


同时希望有更多的民众可以参与活动,通过组织主题或赛事活动,确定标准体系与方案,促进净塑城市理念得到更大范围的传播,由此强化民众的意识。目标是在2022年有效减少试点区域 30 %塑料污染,并总结经验模式,打造最佳实践案例。

e45549247b5e562fe12bba3ecbb7642.png

02


扬州


在今年的4月份,扬州市政府签署了净塑城市的文件,与WWF通力合作,共同设计净塑城市的行动计划,以及在未来两年双方携手达成具体目标,包括净塑综合示范区以及净塑小镇示范等等,打造净塑城市模范。


双方相互配合协助富有特色的工作,包括扬州市生活垃圾分类标准的出台,以及替代产品和创新模式的打造,还有宣传和打造示范区的工作。WWF希望在未来能打好扬州和三亚的净塑基础,深化净塑理念,加深了解处理塑料废弃物的问题,双方积极探讨如何去真正实现循环经济,推进塑料全生命周期的管理,到未来能够拓展更多新的净塑城市。


1b9c6d8d7b8b82aed1bb1d2ad26108f.png


四、塑料污染的解决


离不开城市和国家的推动


中国已经进入了全面限塑的时代。全面限塑面临的新挑战需要政府、企业和消费者等相关方共同应对。城市是海洋塑料废弃物的主要来源,作为解决塑料污染关键的环节,城市应该积极作出系统性的改变,为我们国家打造更好的实践经验,响应国际的净塑城市倡议,深入参与净塑城市的合作,协力治理城市的塑料污染问题。


扫一扫了解更多内容
扫一扫了解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