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赴一个没有塑料污染的未来
共赴一个没有塑料污染的未来
关注破亿!摆脱塑缚牵手于朦胧助力环保,传递外卖减塑正能量
2021-09-01

“我以51岁高龄,非常同情的看着现在的年轻人,每天都在吃塑料。” 白岩松在《对白》的演讲中如是说道。


1.png


这不是耸人听闻,单从外卖的数据来看,人们产生的一次性塑料垃圾日益严峻。


一、“吃塑时代”在外卖热潮中悄然到来


8月27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在京发布第48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21年6月,我国网上外卖用户规模达4.69亿[1]。疫情以来,生鲜、药品、餐饮外卖等即时配送业务飞速发展,随之而来的一次性包装废弃物问题也给环境和社会带来巨大压力。


2.png


一次性包装废弃物的大量使用,让这个社会进入了一个“吃塑时代”。


荷兰瓦赫宁根大学的环境科学家阿尔伯特·科尔曼(Albert Koelmans)曾报告说,根据对空气、水、盐和海鲜中的微塑料的有限调查,儿童和成人每天可能摄入几十到100000个微塑料微粒[2]


讽刺的是,人类吃进去的“微塑料”正是自己制造的,其中就有“外卖塑料”,包括塑料袋、塑料吸管、塑料盒、塑料瓶等等,它们除了可能释放微塑料颗粒,污染所装的食物和水外,在丢弃后也可能被冲到江河湖海里,微塑料被水体中的浮游生物、鱼类、贝类等水生生物吸收以后,通过食物链逐级传递到人类。

 

一次性塑料垃圾的产生,伤害的不仅是人类,而是所有生物以及整个自然环境与生态系统。大部分一次性塑料制品都是由化石燃料提取的原材料生产而生,可以说,一次性塑料垃圾从生产到使用后丢弃都在破坏环境。


二、跨界联动·多方共创,为外卖减“塑”


作为一个以企业、公众与政策倡导为主,以消除生活与环境中的塑料污染为目标的机构,为响应2021全国节能宣传周的减碳生活号召,让更多人体验“无需餐具”功能带来的外卖减塑潜力,摆脱塑缚携手美团外卖以及CM公益传播,于8月26日-8月30日在新浪微博发起“自带餐具吃霸王餐”活动。活动获得了演员于朦胧的支持,作为本次活动的环保倡议大使,传递青年正能量,影响其2709万粉丝关注环保,点外卖选择“无需餐具”。


霸王餐活动海报.jpg


此次跨界营销,是一场由民间公益组织联合企业、传播机构和明星共同参与的尝试,通过美团精准的用户触达和明星的影响力,在美团外卖App的Banner广告位及新浪微博进行站内外同步宣传,让消费者对环保的支持态度以及为环保付诸行动的能力快速增强。


为了激励用户参与,摆脱塑缚也在微博互动中送出20套专属餐具包,超高颜值妥妥出圈。


餐具包-logo.jpg


除了娱乐化的宣传与倡导之外,摆脱塑缚还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外卖减塑相关干货文章,《碳达峰、碳中和是什么?节能宣传周给你解答!》、《外卖包装环境压力不容忽视,减量替代更利实现“碳中和”》,以此推进严肃讨论,进一步提升问题意识,避免只是一时热闹,没有问题解决方式的多方讨论。同时在严肃的讨论性文章中植入#自备餐具吃霸王餐#活动信息,动员粉丝参与本次活动,实现娱乐与严肃讨论双管齐下。


除微信公众号之外,摆脱塑缚也通过官方账号在微博发布相关科普海报。采用条漫的形式,简约明了的告知公众已经出台“不得主动提供一次性餐具”政策的城市,以此激励更多公众监督政策落实情况,也激励城市出台相关政策。


政策海报-logo.jpg


在活动中,我们还通过创意海报,提醒公众使用一次性餐具的资源浪费问题,转而使用更节约能源与资源的可重复使用餐具。


餐具对比海报-二维码.jpg


三、活动话题阅读量超1亿


数据显示,新浪微博上#自备餐具吃霸王餐# 话题阅读量截止8月31日已破亿,有7.4万多网友参与讨论,5.1万网友以原创微博形式参与该话题。点外卖自备餐具俨然成为新食尚。


image.png
image (1).png
image (3).png
image (2).png
image (4).png
image (5).png
image (6).png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点外卖也可以随手做环保,从选择“无需餐具”这个小事做起,一起走上摆脱“塑”缚之路。


减碳生活,从你我做起!


参考文献

[1] http://app.cctv.com/special/cportal/detail/arti/index.html?id=Artiw4Amla1ohyUkwVhF2qyJ210827&fromapp=cctvnews&version=810&allow_comment=1&allow_comment=1

[2] Lifetime Accumulation of Microplastic in Children and Adults

Nur Hazimah Mohamed Nor, Merel Kooi, Noël J. Diepens, and Albert A. Koelmans

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 2021 55 (8), 5084-5096

DOI: 10.1021/acs.est.0c07384


-End-


编辑:摆脱塑缚、CM公益传播

扫一扫了解更多内容
扫一扫了解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