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赴一个没有塑料污染的未来
共赴一个没有塑料污染的未来
助力碳中和,重复使用模式正当热?商界、学界齐聚探讨绿色经济转型
2021-11-25
01.jpg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能源生产国和消费国,自中国2020年明确提出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以来,碳中和、绿色发展相继成为热度居高不下的新概念。11月25日,摆脱塑缚、阿拉善SEE珠江项目中心共同举办“助力‘碳中和’——探索循环经济模式应对塑料污染2021线上论坛”,聚焦探讨重复使用模式对于解决一次性塑料包装问题的潜力与挑战。


1.jpg


广东省循环经济和资源综合利用协会主任傅智健在开幕致辞中强调,今年7月,国家发改委印发了《“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制定了循环经济发展的总体目标与路线图,为各行业和企业发展循环经济提供了指引。“循环经济大有可为。”


近年来,随着一次性塑料用品的普遍使用,塑料污染成为了备受关注的环境问题。在众多循环经济模式当中,重复使用包装模式不仅能够有效减少一次性塑料的使用,大力促进塑料污染全链条治理成效,更拥有巨大的经济效益潜力。艾伦·麦克阿瑟基金会的报告显示,全球仅将一次性塑料包装以可循环重复使用的创新性包装进行替代,便可产生超过百亿美元的市场价值。


世界经济论坛“塑造消费的未来平台”负责人Mayuri Ghosh带来一组让人触目惊心的数据:到2050年,塑料生产预计将占据全球碳预算的13%,而在所有的塑料垃圾中,只有大约14%被回收。


“我们需要新的消费模式,”Mayuri认为,建构和推广重复使用的新消费模式已经刻不容缓。她表示,重复使用模式拥有巨大的减塑潜力。研究表明,只需重复使用10%的塑料制品,全球每年便可以减少50%的海洋塑料垃圾。


2.jpg


科尔尼管理咨询公司董事陈世耀认为,中国具备推广和实施可重复使用消费模式的优势,包括青睐承担社会责任的品牌的年轻一代、创新的企业家以及高效能低成本的物流系统。但他强调,这样的模式有赖于企业和公部门的通力合作。


循环重复使用模式在我国外卖、快递等关键领域落地的实践效果到底如何?它的环境效益、经济效益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国家邮政局发展研究中心环境保护中心朱丽主任介绍,2020年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与国家邮政局联合发布《快递包装绿色产品认证目录(第一批)》和《快递包装绿色产品认证规则》公告,这意味着,我国的快递包装绿色产品有了可遵循的标准。


3.jpg


“目前标准主要看这个产品的三大块,资源属性,环境属性,以及品质属性。未来中国快递包装绿色治理将更加重视重复使用和再生循环的核心价值,并注重从源头改善产品设计减少废弃物的产生。”朱丽这样强调。


作为国内最早从事循环经济和资源循环利用产业研究的学者之一,同济大学生态文明与循环经济研究所所长、浙江省长三角循环经济技术研究院院长杜欢政教授指出,政府应牵头做各方的连接“中枢”。“你看,又是生产端,又是消费端,所以必须要政府来出台一个政策,然后可以在长三角进行试点。”


他介绍,若能在整个长三角“包邮区”都采用循环包装,100%应用循环快递包装,则可减塑10.35万吨,相当2019年上海市+杭州市+苏州市+温州市的一次性快递包装塑料消耗总和 。


4.jpg


快递循环包装生产商灰度环保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研发负责人庄士颐则分享了快递循环包装模式的运营经验。通过研发耐用的快递包装产品,灰度环保面向企业提供可循环使用的快递包装租赁服务。庄士颐介绍,三年间灰度环保累计投放了超过600万只“绿色盒子”,这些绿色包装箱已经被循环使用了超过1.2亿次,累计减少碳排放超过21.6亿克。


当然,快递物流的循环包装模式应用面临着诸多挑战。摆脱塑缚的项目主管周将铭提到,循环模式涉及到逆向回收环节,往往是个难点,要面临效率问题、经济成本问题,更有文化观念的阻碍。


5.jpg


重复循环使用模式在外卖领域同样表现出了强劲发展的势头。广东工业大学环境生态工程研究院教授周雅对此十分乐观,她认为,重复使用外卖餐盒模式是外卖餐饮行业值得发展的绿色之道。


“生活方式改变消费,消费驱动生产,驱动社会经济活动,是实现碳中和的关键。”她认为,共享餐具模式可以为我国外卖包装垃圾减量、塑料污染治理、无废城市建设提供新的可能性。


不少观众对于循环餐盒的卫生状况提出了担心。周雅认为,这并不是一个新问题。消费者在外用餐,都要面对餐厅里重复使用的餐具卫生问题。既然餐厅餐具的卫生问题能够通过制定规则、确立监管流程、加强监管等措施去解决,循环餐盒的卫生同样可以通过类似的设置去保障。


Enviu零废弃生活创投项目负责人Tauhid Pandji则带来了投资界的好消息。他表示,重复循环使用模式已经引起了商界的注意,且有越来越多的创投项目正踊跃发展。


6.jpg

7.jpg

8.jpg

9.jpg

10.jpg

11.jpg


循环外卖包装模式在中国实践的情况如何?深圳快品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副总经理王奕超介绍了爽提循环餐盒模式在外卖包装重复利用领域的探索。


爽提在生产出来的每个可重复使用PP材质餐盒内置芯片与唯一识别码,以便整套管理体系可以从餐盒分发、分拣、回收、盘点等环节追踪餐盒流向,搭配点餐小程序,最终实现餐盒的循环利用。

12.jpg

爽提循环餐盒模式

图 | 爽提


爽提选择在高校场景内投放产品,除了高校环境相对封闭,易于实现回收清洗流程外,更有年轻人更容易接受环保新事物、更容易对其进行消费者教育的考量。截止2021年6月,爽提已累计安全投递4000万份餐食,侧面反映循环餐盒具有巨大的潜在市场。


世界自然基金会项目主任陈欣北京盈创再生资源回收有限公司总经理常涛指出,除了要看到投资绿色消费的经济潜力外,我们也应该看到,助力碳中和、源头减塑,提供更环保、更可持续的产品,是企业和行业遵循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的应有之义。生产者对其产品承担的资源环境责任不仅在生产环节,更在于产品设计、流通消费、回收利用、废物处置等全生命周期。相关政策制定者需要思考如何从政策上支持循环重复使用模式在各领域的搭建、发展。


阿拉善SEE治理团队成员、阿拉善SEE珠江中心副主席兼秘书长、中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李启茂在闭幕致辞时表示,今年是“碳中和”元年,商界、学界和社会组织一同探讨循环经济模式,应对塑料污染,实现绿色减碳,显得尤为重要,也尤为“应景”。


“期待本次论坛能够带动更多的相关方,包括我们的政府、企业、投资界、学术界和社会组织,都更多地参与到循环重复使用模式的建立中来。”


如需更多报道协助

可联系摆脱塑缚传播号“琳思”咨询

(ID:links0705)


-End-


编辑:摆脱塑缚


微信图片_20211112141906.gif

扫一扫了解更多内容
扫一扫了解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