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塑项目
减塑项目
倡导减少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推动各界以更可持续的替代方案,改变用完即弃的生活方式和社会文化
减塑项目
点评丨快递企业集中发布可持续报告,顺丰京东哪家强?
2022-06-29
推文首图.jpg



5月30日,京东物流首次发布《2021环境、社会及治理报告》,至此主要快递企业均已对外披露了2021年度可持续发展绩效和未来计划。


就各快递企业发布的ESG报告、CSR报告来看,在快递包装方面,顺丰和京东表现较为突出,但我们所期待的部分数据项“不见身影”,仍有进步空间;其它快递企业表现则乏善可陈。


顺丰领跑塑料污染治理


顺丰在可持续发展报告中首次披露了2022年的循环快递箱保有量和减碳目标,也是唯一一家披露了该项数据的快递企业:2022年丰多宝(π-box)循环包装箱保有量预计超过220万,减少1.39万吨二氧化碳排放量。此外,顺丰目标在2022年通过减量化措施,实现大宗包材减少约7.6万吨二氧化碳排放量。


遗憾的是,顺丰在2021年提出绿色包装减少温室气体排放27.9万吨的目标,但在2022年并未设置快递包装减排总目标


顺丰的报告显示,2021年单票快件温室气体排放量由667g二氧化碳当量下降到644g,但由于快递业务量的增长,温室气体排放总量、包装类物品使用总量仍持续攀升。2021年,顺丰塑料包袋消耗量为3.7万吨,同比增长40%,在所有包装材料类型中增速最快;或许正因如此,顺丰在塑料污染治理方面加大了力度。目前,顺丰已在4个地区陆续投放试点含有再生材料的胶袋,并投放试点细分场景下的减量化低粘胶纸逾1万卷;针对电商客户集收业务场景推出新版电商客户专用的5C回料包装胶袋也已在多地试点推广。


197.png

图 | 顺丰《2021年度可持续发展报告》


京东物流与零售电商联动亮点多


京东物流是唯一一家披露循环快递箱试点项目信息的企业。京东物流ESG报告显示,在同海南省海口市合作试行“快递业塑料包装减量及循环利用”的项目中,京东物流投放了万余循环包装箱并首次试点循环快递袋,以探索逐步减少使用一次性PE塑料包装袋的有效途径。或许今年我们便可以看到试点项目成效的信息披露。


京东物流与京东零售密切关联,在推动生态供应链低碳转型方面便具有天然优势,针对绿色包装,其提出目标到2030年推动80%以上的上游品牌企业开展环保包装研发


原装直发作为减少过度包装的一个解决办法,一直是京东物流重点推动的解决方案。京东物流通过优惠政策等方法,激励品牌商企业推行原厂直发包装,同时于6月5日发布了原厂直发包装认证标准和原发包装Logo,并携手多个合作伙伴公布了绿色包装目标:至2030年实现80%以上电商渠道售卖的产品支持原装直发。


在上述亮点信息之外,根据京东物流ESG报告披露的信息,我们仍有些许疑问。例如,青流箱等循环包装累计使用2亿次,但青流箱为代表的循环箱的投放应用目标未可知;2020年京东ESG报告分别披露了纸质类和塑料类的包装耗材用量,而2021年ESG报告中仅披露了总量;除此之外,京东物流报告显示,其包装密度在2021年为52克/产品数量,较2020年的30克/产品数量明显增加,ESG报告中对此未有更多解释。


166.png

图 | 京东物流《2021环境、社会及治理报告》




其它快递企业仍需努力


包装环节是快递企业碳排放的重要组成,在ESG议题披露中自然占有一席之地,瘦身胶带、电子面单、循环中转袋……这些耳熟能详的内容频繁在各企业报告中出现,成为快递包装绿色化转型成效的常态化缩影。


然而,除了顺丰和京东物流,正如摆脱塑缚3月发布的《快递企业包装减量及绿色循环行动评价2021》报告所强调的,在设置快递包装绿色转型目标并提出行动路径、根据塑料污染治理要求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胶带等塑料包材上,快递企业所披露的行动信息差强人意,在其新发布的2021年度ESG报告、CSR报告中仍然难寻踪迹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菜鸟网络依托淘宝天猫平台优势,面向消费者端进行了一些新的尝试,通过个人碳账单、菜鸟绿色家园的方式引导消费者了解、参与绿色物流行为。


应当看到,6月1日印发施行的《邮政业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信息报告规定(试行)》对寄递企业向邮政主管部门报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信息提出了要求,具体要求涵盖了邮件快件包装减量化标准化循环化工作情况、塑料污染治理要求落实情况、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情况等。信息报告是快递企业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的重要保障。


除此之外,企业主动进行其生态环境保护相关的信息公开,为社会公众了解环境保护工作动态打通渠道,有利于发挥社会监督作用,也有利于企业树立绿色环保的品牌形象。我们呼吁,快递企业应更多披露包装绿色转型目标和行动路径、塑料污染治理行动成效的相关信息,加强ESG领域建设。


报告链接

[1] 顺丰《2021年度可持续发展报告》:https://www.sfexpress.com/uploads/2021_be18a82afe.PDF

[2] 京东物流《2021环境、社会及治理报告》:https://www.jdl.com/esgreport




-End-




编辑:摆脱塑缚


视频号定稿.jpg


文末.gif



扫一扫了解更多内容
扫一扫了解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