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塑项目
减塑项目
倡导减少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推动各界以更可持续的替代方案,改变用完即弃的生活方式和社会文化
减塑项目
停止生产使用氧化降解塑料的公开倡议书
2022-12-07


塑料已经成为了许多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外卖餐盒、快递包装、购物塑料袋……这些一次性塑料用品在给人们带来便利的同时,却给环境造成了巨大的负担。一旦未得到妥善的处置,塑料垃圾会泄漏进环境中成为“白色污染”。


针对塑料污染问题,2020年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号称史上最严的“限塑令”。而可降解塑料目前被认为是用来替代传统不可降解塑料制品的重要材料。降解塑料的种类很多,其中热氧降解塑料和光降解塑料往往被统称为氧化降解塑料,因其存在的微塑料污染问题,一直备受争议。


氧化降解塑料是通过在不可降解塑料(如聚乙烯PE)中添加光敏剂或氧化催化剂,以加快其在光照或含氧环境中的降解过程。然而,其降解产物除了有二氧化碳、水等自然产物,还有微塑料和增塑剂等添加剂。添加剂对自然环境有污染,研究发现微塑料在环境中可存在很长时间。不仅如此,微塑料可以从环境中吸附污染物,并随着在表层土壤中长期积累和径流迁移,最后降解成粒径更小的微塑料甚至是纳米塑料,迁移到地下水,从而可能进入人体[1][2]


也因此,已经有多个国家地区禁止氧化降解塑料的流通和使用。欧盟委员会颁布的最终版《一次性塑料指南》于2021年7月3日生效,明确禁止所有氧化降解塑料产品。冰岛的《卫生与污染预防法》修正案也禁止将可通过氧化或所谓的氧塑降解的塑料制成的产品投放市场[3]


海南作为全国首个实施全域禁塑的省份,已从2020年12月起正式实施《海南经济特区禁止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规定》,规定明确要求,可降解塑料中不能含有非生物降解的PP、PE等高分子材料——而光降解塑料和热氧降解塑料中含有此类传统塑料材质。这意味着氧化降解塑料已不在海南省的允许使用范围内。


海南政府对禁塑政策有力地杜绝了包括氧化降解塑料在内的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我们呼吁国内其他地方政府应参考海南的做法,正视与明确氧化降解塑料的问题,尽快杜绝氧化降解塑料对我国生态环境和健康造成危害。因此,我们对相关部门、生产者、消费者进行以下倡议:




摆脱塑缚

中华环保联合会

深圳零废弃|无毒先锋

南京绿石环境保护中心

天津市西青区零萌公益发展中心

上海浦东益科循环科技推广中心


倡导机构.png


[1]杨杰,李连祯,周倩,李瑞杰,涂晨,骆永明.土壤环境中微塑料污染:来源、过程及风险[J].土壤学报,2021,58(02):281-298.

[2] 刘霞. 人体血液内首次发现微塑料[N]. 科技日报.

[3]驻冰岛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冰岛明年将禁止使用普通的一次性塑料制品[OL].(2020-7-2)[2022-11-8]


-End-


专业审稿:胡宇鹏

编辑:摆脱塑缚


扫一扫了解更多内容
扫一扫了解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