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观点
深度解读国内外塑料议题政策,共同探讨可持续发展方案
报告发布
餐饮外卖可重用包装案例研究
2023-12-15

餐饮外卖可重用包装案例研究.pdf




塑料污染是当前最迫在眉睫的全球环境危机之一。纵观全球,中国是塑料的生产、消费大国,在全球塑料污染治理中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中国是外卖大国,中商情报网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2月,我国网上外卖用户规模达5.21亿。2022年9月,中国石化对外发布《外卖业包装塑料环境影响及回收循环研究报告(2021)》,估算得2020年主流互联网外卖平台共消耗57.4万吨塑料。餐饮外卖在带来生活便利、促进餐饮业多元化发展的同时,也产生了大量的一次性塑料包装废弃物,为城市生活垃圾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带来了极大的压力与挑战。多项研究显示,重用模式有更高的减少环境污染和温室气体排放潜力,未来应在减塑降废、气候变化应对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摆脱塑缚是国内一家专注于推动解决塑料污染的民间机构,我们在快消与零售行业中,倡导一次性塑料用品减量,助力行业以更可持续的解决方案摆脱过度依赖一次性塑料用品所带来的环境与健康问题。摆脱塑缚以餐饮外卖可重用包装为切入点撰写了这份案例研究报告,旨在向政府、商界、行业机构、非政府组织等相关方展现兼具减塑潜力和实操可行性的可重用模式。可重用模式超越了传统的“废弃物回收”模式,将线性经济中单向的“生产、使用、弃置”模式转变为“再造价值、重复利用”的循环经济。 


研究组从全球外卖及餐饮行业可重用实践中,选取亚洲、欧洲、北美洲的10个案例(其中重点分析4个案例)。这些案例涵盖大型外卖平台、全球连锁餐饮及商超(便利店)、环保组织发起的可重用包装项目,以及可重用服务供应商技术、产品及模式在餐饮外卖领域的应用。我们重点分析了餐饮可重用系统的关键节点、基础设施、参与方及合作模式,从中总结出驱动因素、模式共性及不同主体的特点、成功要素等,以此研判全球外卖行业采用可重用方案的现状、机遇和挑战,以期为中国外卖行业推进可重用容器的路径提供借鉴。 


报告的前半部分讨论了餐饮外卖可重用模式的政策背景,并通过对Foodpanda香港、绿色和平香港办公室、星巴克和台湾全家便利店四个重点案例的深入分析和展现项目的驱动因素、合作模式、使用流程及研究组的关键发现。后半部分通过对标案例总结模式共性、成功因素和差异点,据此研判在中国餐饮外卖领域推进可重用模式的挑战和机遇,并为政府、投资方和外卖餐饮企业/平台等利益相关方在其中的角色提供建议。



餐饮外卖可重用包装案例研究.pdf


扫一扫了解更多内容
扫一扫了解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