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观点
深度解读国内外塑料议题政策,共同探讨可持续发展方案
报告发布
报告发布 | 双十一后,我们给快递企业绿色化行动做了“测评”
2020-11-19

一年一度的双十一购物狂欢落幕,然而属于寄递企业的双十一才真正开始:一夜之间,全国各地的快递工人们迅速给大大小小的货物打包装箱,并以最快速度运送到消费者手中。国家邮政局监测数据显示,11日当天共处理快件6.75亿件,同比增长26.16%,再创历史新高。根据预测,“双11”期间(11月11日至16日),快递业务量将达29.7亿件,比去年同期增长28%左右。


双十一快递业务量的激增预示着受疫情影响的经济在逐步走向复苏,但同时也带来了巨量快递包装废弃物的环境污染问题。与往年的双十一不同的是,随着2020年6月国家邮政局《邮件快件绿色包装规范》的出台,今年的双十一物流将会迎来第一次“大考”,快递企业将更为注重快递包装绿色化环节,在做好快递服务的同时,做好包装绿色化工作。


11月18日,环保组织摆脱塑缚与无毒先锋联合发布了《快递企业包装绿色化行动评价报告》(下称“报告”)。报告“测评”了包括京东物流、苏宁物流、顺丰、申通、圆通、中通、百世、韵达、德邦在内的9家快递企业2018-2020年11月的包装绿色化成效,比较了相关快递企业的包装绿色化行动的优点与不足。


qxWsfcAQxhbaBt58.png


报告显示,各快递企业在包装绿色化行动的整体实现力度差异明。京东物流、顺丰、苏宁物流在包装绿色化行动上的整体表现较为出色,申通的表现紧接其后,而圆通和韵达的整体表现则稍有逊色。报告强调,通过公众调查发现,受访民众对企业的包装绿色化行动是否做到信息公开十分重视,企业应增加发布渠道、提高信息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报告最后建议,国家有关部门也需明确相关快递包装信息公开的内容细则,指明快递与电商企业在包装信息公开所需涵盖的具体内容。


在18日的发布会上,摆脱塑缚、无毒先锋、成都根与芽、零废弃联盟和捡拾中国等多家环保组织联合发起倡议书,提出5大建议,呼吁快递和电商企业加快落实包装绿色化行动。尤其是,快递企业应制定可量化的绿色化目标和执行计划,并定期公布相关成效数据。


报告究竟是如何制定“测评”框架,9家快递企业在各个维度上的具体表现又如何?让我们来一探究竟。


5大评价维度基于国家政策法规


综览近年来国家、行业政策中涉及快递包装绿色治理的内容文件,多从标准化、减量化和可循环入手,明确目标任务,提出量化指标,同时要求快递企业主动公开在绿色包装方面的做法和成效。据此,本报告从以下五个维度评价快递企业在包装绿色化行动上的表现:

 

A. 包装绿色化目标。此维度主要评价企业有无公布包装绿色化目标,有无披露包装绿色化目标的落实成效。


B. 包装材料信息公开。此维度主要评价企业有无公开包装所用材料、规格,包装的执行标准和操作规范。


C. 快递包装减量。此维度主要评价企业有无针对各类包装采取减量行动、开展绿色包装的研发设计,有无披露包装减量统计数据。


D. 循环包装应用。此维度主要评价企业有无使用循环包装,有无披露循环包装使用情况统计数据。


E. 快递包装回收。此维度主要评价企业有无开展包装回收行动,有无披露包装回收统计数据。


包装绿色化目标京东物流、顺丰、苏宁物流表现出色


调查发现,目前仅有京东物流、顺丰、苏宁物流三家企业的包装绿色化目标符合可衡量且有量化指标的目标制定原则,如顺丰制定了绿色包装计划,通过减量化包装,循环化包装及环保包材三种措施的落实,计划到2025年减少温室气体排放40万吨,目前已减少了3.6万吨温室气体的排放;京东物流的“青流计划”提出,到2020年,减少供应链中一次性包装纸箱使用量100亿个,80%商品包装耗材可回收,单位商品包装重量减轻25%。

 

OuvXgRe08jzzyPph.png

快递企业包装绿色化目标评价结果


综合来看,企业在绿色化目标制定上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报告建议快递企业应加快制定可量化的绿色化目标,并搭建量化标准和统计系统,用数据向公众展示其实际成效,而非仅以模糊不具体的文字概述。


包装材料信息公开缺失较为严重


hqZFzMajJjamQHhg.png

快递企业包装材料信息公开评价结果


调查发现,在包装材料信息公开,目前均没有企业公开包装所执行和满足的标准。在包装的材料和规格的公开上,顺丰表现较好;京东物流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开了纸质包装箱的型号规格信息,但未公开塑料类包装物相关信息。余下7家快递企业未公布包装的类型和规格。


顺丰凭借详细的包装类别介绍和材料规格信息的完全公开获得了好评。在顺丰的官方网站上,快递包装被分为“常规包装”、“控温包装”、“缓冲包装”和“木质包装”四大类别,所有包装类型的材料和规格信息得到公开,其功能和应用场景有所介绍,且相应附有图片作为补充说明。


快递企业向社会公开包装的执行标准和包装操作规范等包装相关信息,是《邮件快件绿色包装规范》为推进快递包装标准化而向企业提出的要求。报告建议各快递仍需加强对于包装的信息公开程度,确保消费者享有的知情权得到保障,同时接受社会监督。


快递包装减量行动上韵达圆通相对逊色


zEO95KLsJmpYpe4F.png

快递企业包装减量评价结果

 

在包装减量行动上面,报告对常见的快递包装物进行分别的减量评价,包括胶带、塑料包装袋、缓冲填充物、瓦楞纸箱和电子运单。调查发现,电子运单在所有企业中都已被应用,电子运单的推广使用有效地减少了纸质资源的使用,电子运单的普遍落实跟国家邮政局于2019年提出的“9571工程”密切相关。“9751工程”提到,到2019年底,快递业电子运单的使用率须达到95%。而目前这一工程目标已经顺利完成。


从企业已公布的行动和数据上看,京东物流、顺丰、苏宁物流和申通在包装减量上表现出色,其中京东物流表现最优,在5项包装(电子运单、胶带、塑料包装袋、缓冲填充物、瓦楞纸箱)都采取了减量化措施,同时披露了实际减量统计数据;顺丰和苏宁物流则均有4项包装采取了减量化行动且披露了减量统计数据;


韵达和圆通相对表现逊色,在5项包装中分别仅有1项和2项采取了相关减量行动。韵达仅在CSR报告中对电子运单的应用做了简要介绍,并未披露电子运单推行成效以及其它材料的减量信息,而圆通仅提到了“瘦身胶带”与电子运单的应用,但未披露5项包装指标的减量统计数据。


循环箱使用率仍然偏低


注:循环包装,指用在消费者端与企业端的可多次重复使用的快递包装;消费者端的循环包装被统一称为“循环箱”;而用在企业端用在快件分拨、转运的可重复使用的集装袋,叫“循环中转袋”。


根据国家邮政局“9792工程”目标的升级要求,到2020年底,各企业循环中转袋的使用率需达到90%。虽然目前各企业均已推广应用了循环中转袋,但仅有申通、德邦、中通和百世四家企业同时披露了循环中转袋的使用个数和可重复使用次数两项数据。


IMkaAaFzYuWNnt3h.png

快递企业循环包装应用评价结果


相比已广泛使用的循环中转袋,各企业对用于消费者配送的循环箱的应用则显得较为谨慎。目前京东物流、顺丰和苏宁物流均已实际推广使用循环箱,申通和圆通的循环箱仍处于试点阶段,申通的循环快递箱试点应用于贵重物品与生鲜产品,圆通则在深圳试点推广使用。


目前,循环箱使用率仍很低。以顺丰、京东物流的循环箱使用估算为例,京东物流青流箱3年来累计循环使用次数超过1000万次,顺丰丰BOX自2018年开始投放以来累计循环使用次数2000余万次次,但粗略对比企业的订单量,如2019年京东物流和顺丰的定单量分别为28.5亿(预估)和48.31亿,可知目前循环箱使用率占他们的总业务量不足0.5%。


报告针对公众的调查显示,在1053份有效问卷中,近70%的受访者表示从未使用过循环箱服务或收到过循环箱包装的快递。而在这近70%没接触过循环箱的受访者中,超过75%的人表示不了解循环箱的相关信息,约40%的人不知道如何才能使用循环快递箱。摆脱塑缚与多家快递企业客服沟通后发现,只有顺丰客服能清晰回答循环箱的使用方法。京东物流和苏宁物流的客服表示循环箱只能用于生鲜类产品,但未能给出明确的循环箱服务指引,甚至有客服表示并不清楚公司有循环箱服务。报告建议,各企业需加大推广力度,加强循环包装的应用


快递包装回收均未涉及塑料包装

 

F8VeaokP4UenSvbv.png

快递企业包装回收评价结果

 

目前,各企业均已开展了包装回收行动,但主要是以瓦楞纸箱的回收为主,并未涉及塑料包装(如填充物)的回收。目前仅有京东物流、顺丰和苏宁物流披露了自家包装回收的统计数据。其余6家企业加入到了菜鸟网络的“回箱行动”,但企业未披露各自的包装回收成效。


 不过,就公众调查的结果而言,快递企业仍需在包装回收行动的普及上继续努力。调查显示,未参与过任何回收行动的受访者占比较多,占68%。


5大建议促绿色化行动进一步落实


调查发现,快递企业在快递包装减量方面仍有很大进步空间,包括源头减量, 提高循环包装的使用率等。基于本次报告,摆脱塑缚、无毒先锋、仁渡海洋、上海浦东乐芬环保公益促进中心、成都根与芽环境文化交流中心、零废弃联盟6家环保组织发布联合倡议信,提出5大建议,呼吁相关企业积极肩负起降低环境污染和资源消耗的社会责任,积极落实快递包装绿色化行动。


倡议信认为,企业推进快递包装绿色化,必然从制定能有效发挥指导作用的可量化的目标开始。可量化的目标有利于促使快递企业深入探索能带来实质性改变的路径,也将有利于对相关行动的执行情况开展评估。各环保组织建议,快递企业应制定可量化的绿色化目标和执行计划,并定期公布相关成效数据。


环保组织还表示,企业在快递包装减量方面应重视源头减量,避免使用不必要的一次性包装;避免快件过度包装。同时,应协同探讨和制定循环箱行业标准,加快建立和完善循环包装的使用体系,提高循环包装的使用率。对于难以回收的包装材料,应积极探索可循环使用等替代方案,如开发可重复使用的包装设计或可回收的新型材料。另外,在可降解塑料质量参差不齐、后端处理系统不完善的情况下,须谨慎发展可降解塑料替代传统一次性塑料作为解决方案。


电子商务的蓬勃发展,是快递包裹及快递包装废弃物爆发性增加的重要动力,我国电商件占快递业务量超过80%。面对电商时代下的快递包装问题,电商平台企业在推动快递包装绿色化上应发挥平台的引领与监督作用,制定并落实相关平台管理规范,促使入驻商家与合作快递企业共同实践快递包装绿色化行动。


点击链接查看完整报告


快递企业包装绿色化行动评价报告-英文摘要.pdf

快递企业包装绿色化行动评价报告.pdf


扫一扫了解更多内容
扫一扫了解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