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赴一个没有塑料污染的未来
共赴一个没有塑料污染的未来
减塑论坛
9.19最炫酷“塑料论坛”,带你约见零浪费女神
2018-09-16



#减塑更酷#


为了了解每天扔多少垃圾,她发起”7天垃圾挑战”,为了减少一次性外卖包装,她鼓励大家参加“7天不叫外卖挑战”、而作为爱美的女孩子她还挑战了”一年零购衣行动“,和时不时蠢蠢欲动的爱美心较较劲。

 

这个天天给自己立Flag并一一实现的人是汤蓓佳,熟识她的人都叫她老汤,是国内小有名气的环保达人,也是GoZeroWaste (零活实验室)的创始人。2016年她无意中读到美国零垃圾女孩Lauren Singer的故事,看到了“环保生活”与“有趣好玩”并存的可能性,从此开启了零废弃的生活方式。


环保不较劲


生活即实验


“过零废弃生活不在于为地球做了多少贡献,这么说都太大啦!我这么做就是开心,喜欢简单纯粹的生活,其实是很个人的选择。” 一说起自己的零废弃达人 “人设”,老汤主动卸下光环,这也让她那些日常的环保举动听上去好像轻松无比。


20201030_185501_006.jpg


可日常出门自带水杯和环保袋、践行垃圾分类、少吃肉常下厨,哪条不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我们更常做的选择是“水杯太沉了,算了算了不放包里了”、“我这边就算垃圾干湿分类到了垃圾场不还都放一起,算了算了一起扔了吧”、“环保人是不是都是苦行僧,为什么都要少吃肉,算了算了我的生活不能没有肉肉”(*/ω\*)……


而对此老汤也深有体会。以前的生活里她也是个淘宝逛不停的“剁手族”,用起纸巾来也会抽个不停,“但有时间做催化剂就会慢慢转变。最后这些环保行为都不需要坚持,它们对我来说很自然。我出门带水杯就和我出门带钥匙一样自然。”

 

这也是老汤一贯举重若轻的环保风格。

我其实是个不太在乎别人眼光的人,我也不想把自己的价值观强加给别人,每个人都有选择自己生活方式的权利。只是我选择了一种对环境表达友好、对生活开放感知的生活方式。


老汤也很坦诚自己在目前的生活中时常会有一些困惑和犹豫,“我最近在加州开会,本来说好今年不买衣服的,但看到漂亮衣服或者大减价还是会心动。如果实在很喜欢就会买一件,打破了flag也没问题。”


每个人都会有一些荡漾的时候,但这不是大问题;践行现在的生活方式不只是坚持某种行为,而是保持对自己的观察,看到生活的变化。


作为创始人,老汤也把她的想法融入了GoZeroWaste(零活实验室)的规划中。她希望这个平台传达的信息即“生活是没有标准答案的”,零垃圾生活归根结底也只是一场实验,最终结果如何、能产生多大的社会影响力,都是未知之数。


20201030_185501_007.jpg


改变也轻松


零废做事业


老汤成立的GoZeroWaste是一个致力于倡导并推广零垃圾生活方式的社群平台,老汤希望这个社会创新平台可以用轻松好玩的形式向更多人倡导可持续生活方式,坚持“倡导理念、搭建平台、提供方法”,通过新媒体和线下活动,推广零垃圾生活方式的理念,为更多人提供行之有效的方法和工具。


而老汤作为创业者每天也是忙得不可开交,日常的社区运营已经要花不少的精力,而线下的野餐会、分享会、观影会、设计周参展等活动策划更是劳心劳神,“但真的是开心啊!”老汤说道。

 20201030_185501_008.jpg

更让老汤惊喜的是,在社群中的小伙伴们都非常有才华,自组织能力也强。“社群里有好多旧物改造的手工DIY达人,我完全做不到。” 目前GoZeroWaste在全国有十几个群 3000多个人参与,老汤负责从北京模式上总结经验、模版、流程,分享给当地的小队长,再由小队长们负责本地的运营。

 

虽然忙碌,老汤还是很满意现在的状态:

我们不是在兜售生活方式,而是通过呈现出一种自由和开心的状态,来感染别人。


“在这期间我也感受到自己的变化,虽然事情变多了,时间不够用了但整个人变得很开心,找到了无比的热情。这是以往的工作没有给予自己的。”

 

这几日老汤作为中国青年代表参加了在加州举办的全球气候行动峰会,了解世界各地的青年人如何带来改变。一位中国官员在峰会“中国角”边会上的讲话让她印象深刻,“他说现在中国的年轻人好像要重复之前的美国梦,要在经济上过上富足的生活,但我们是不是也要停下来想想应该过什么样的生活,什么是我们真正想要的?我觉得他说的很好。改变世界最快的方式就是改变自己。面对诸如气候变化这样的全球环境挑战,我们需要接地气的解决方案和本土的行动。”


想听老汤的更多分享,欢迎关注9月19日熊猫君和摆脱塑缚合作在北京举办“摆脱塑缚联合行动公益论坛”,活动将邀请关注塑料污染问题的环保组织、企业、相关部门与社会人士,呈现塑料污染的问题现状与社会上现有的解决行动,期望引导民间与行业共同推动解决塑料污染,尤其是一次性塑料垃圾问题。


9.19摆脱塑缚联合行动公益论坛议程


20201030_185501_009.jpg


好紧张,好兴奋!

最炫酷的“塑料论坛”马上开show啦!



20201030_185501_010.jpg

扫一扫了解更多内容
扫一扫了解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