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观点
深度解读国内外塑料议题政策,共同探讨可持续发展方案
报告发布
中国快递包装废弃物产生特征与管理现状研究报告
2020-10-27

国家邮政局在11月11日公布:双十一当天邮政、快递企业共处理了快递5.35亿件;天猫公布双十一物流订单达到12.92亿件。


这两天大家也都陆续收到快递了!拆开快递箱的瞬间自然愉悦,但看到大家大箱小箱地把快递往家里搬的时候,摆摆不禁想到:这意味着人们又同时收到了大量的快递袋、填充塑料、塑料薄膜...


迎接它们的会是怎样的命运呢?


双十一当天,摆脱塑缚、绿色和平、中华环保联合会等三家环保组织联合发布了《中国快递包装废弃物产生特征与管理现状研究报告》,首次对中国快递行业包装废弃物的产生特征及其相关环境影响、社会管理成本进行了全面评估。报告分析,约99%的快递塑料垃圾未被回收利用。快递包装废弃物激增,势必造成环境和社会管理成本激增,也将付出巨大的气候代价。


clip_image002.jpg

 巨大的碳排放量 ©摆脱塑缚 

 

clip_image003.jpg

需要7.1亿树木才能中和 ©摆脱塑缚

 

作为消费者,如果不能避免消费,又不想造成浪费,那就要看电商平台和快递公司们提供的绿色举措了。


今年双11也有一些包括京东、天猫等头部电商、快递企业已经开始采取一些绿色环保行动。天猫推行“绿色双11”,号召全社会一起回收纸箱、包装物,加入绿色收货行动。

 

clip_image005.jpg

©菜鸟驿站官方微博

 

推行“绿色双11”自然是好事,但这些绿色化手段如果只是在双十一期间进行,而不是将之延续到平常的日子里,不能“常态化”,那就还是治标不治本。


可以说,当前电商平台和快递公司们所做出的包装绿色化努力,远远跟不上其业务规模的持续激增。


只有电商和快递企业在提供产品和服务时,充分考虑如何减少和合理地处理一次性快递包装问题才能从根本上被解决。

 

常言道顾客就是上帝,把消费者的声音汇集起来,便能改变潮水的方向!只有商家开始重视消费者的绿色需求,才能加快改变的步伐。

 


中国快递包装废弃物产生特征与管理现状研究报告

 

扫一扫了解更多内容
扫一扫了解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