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观点
深度解读国内外塑料议题政策,共同探讨可持续发展方案
报告发布
塑料制品及其有毒添加剂对健康的影响
2020-10-27

 

1.png

 

塑料是一种常见材料,广泛应用于人类生活的各个方面。我们在享受塑料带来的便利的同时,也在付出相应的环境和健康代价。


我们日常生活中所接触到的塑料制品,很多都含有有害化学物质,超标率亦非常高,其中一些甚至超过国家标准几百倍。


然而人们对塑料的健康影响知之甚少,大多数人在选择商品时没有将有害化学品作为考量因素之一,以至于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受到塑料中所含有毒有害物质的影响。


因此无毒先锋、摆脱塑缚和化学品安全民间网络联合发布了《塑料制品及其有毒添加剂对健康的影响》报告。


本报告综合阐述了塑料对环境以及人体健康的影响,并着重阐述了塑料对人体健康的直接影响。为政府部门加强塑料监管提供了依据,呼吁人们对塑料的健康危害加以关注并采取应对措施。


可点击链接查看报告全文,或者扫描下方二维码下载查看

http://www.toxicsfree.org.cn/html/2457931448.html

 

1.1.png

 

01

塑料对健康的影响

 

多项研究已经表明,不仅是“入口”的塑料产品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威胁,塑料生产—使用—废弃”的全生命周期,都在对人体健康产生直接或间接的影响。

 

塑料对人体健康的间接影响,是通过影响空气、水、土壤等环境因素而实现的。

 

从开采、提取、运输到制造和处理,塑料都可能以大型塑料或微塑料的形式进入环境,并通过多种介质在食物链中积累,从而释放出有毒添加剂,或吸附环境中的有毒有害物质,使它们能够再次被生物吸收,最终直接或间接进入人体。

 

微信图片_20201204145323.jpg


塑料对人体健康的直接影响,则主要是因为人类在使用塑料制品的过程中,接触到塑料中添加的有害化学物质而产生的

 

塑料在制造过程中使用的大多数添加剂不与聚合物基质结合,并且由于分子量较小,容易从聚合物中渗入周围环境中,殃及空气、水、食物或身体组织。

 

随着塑料颗粒的持续降解,新的表层区域被暴露在外,其内部含有的添加剂也持续释放于环境和人体中,对人体健康产生影响。

 

最受关注的塑料及其制品中添加的有害化学品包括阻燃剂、全氟和多氟化合物、邻苯二甲酸酯、双酚A和壬基苯酚,这几种有害化学品都会对人体健康产生不良影响。

 

02

以邻苯二甲酸酯为例的塑料制品化学品安全实证调查

 

邻苯二甲酸酯(PAEs)是一类有机化合物的总称,是常见的增塑剂,也是受到关注最多的增塑剂。

 

 

1.2.png

▲邻苯二甲酸酯在人体内的靶器官  来源:环境病理学和肿瘤学期刊

 

PAEs与塑料的结合是物理结合,不是化学结合,所以极易释放到环境中。人类会因为呼吸空气、进食以及皮肤接触摄入邻苯二甲酸酯,进而影响身体健康。

 

PAEs可作用于细胞的染色体,使染色体的数目或结构发生变化,从而使一些组织、细胞的生长失控,产生肿瘤。

 

一些民间组织、独立检测机构或个人对市售塑料制品如学生用品、儿童玩具、食品包装中含有害添加剂的情况进行了检测,政府有关部门也对塑料制品产品质量进行抽检,并公布相关检测结果,其中也包含有害化学品的相关信息。

 

1.3.png

▲2020年4月送检小黄鸭样品的增塑剂邻苯二甲酸酯含量(mg/kg)和超标倍数

 

从以上的调查结果中可以得出以下结论:

 

市场上销售的塑料制品增塑剂检出及超标情况都非常普遍,尤其是婴幼儿、儿童、青少年用品,包括玩具、学习用品和日用品,都存在邻苯二甲酸酯超标的情况。

 

目前,我国对于邻苯二甲酸酯等化学品还没有整体的管控目标,相关标准分散在各个行业标准内,且没有得到有效执行。

 

样品的材质和化学品使用信息的有效公开率不足三成,说明整体而言,消费者对产品的质量安全知情权未获保障。某些产品标识模糊,甚至标榜自己为“环保材料”,但实际可能是聚氯乙烯制成。真实性、有效性和合规性都存在较严重的问题。

 

03

建议

 

对于公众而言,降低、避免塑料制品健康危害最好的办法,是尽量减少塑料制品的使用。在拥有其他替代选择的情况下,不用塑料制品。

 

有害化学物质超标程度非常严重,建议政府在制定相关政策和行业标准时,采用更严格的标准,严控塑料制品中有害化学品的添加

 

对塑料及其制品中的有害化学品的管控力度依然不够,建议政府部门加强对现有政策和标准的执行和市场监管,不得违规添加对人体环境有害的化学添加剂禁止不合格产品流入市场

 

公众对有害化学物质超标率的知情权没有得到保障建议政府制定更严格的信息公开政策,要求企业采取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公布相关信息。

 

联合发布

1.4.png

 

本报告是“深圳市零废弃环保公益事业发展中心”实施的“化学品管理民间网络与能力建设”项目的一部分,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负责管理的全球环境基金小额赠款计划支持。

 

1.5.png


扫一扫了解更多内容
扫一扫了解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