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赴一个没有塑料污染的未来
共赴一个没有塑料污染的未来
论坛报名 | 助力碳中和,快递、外卖行业如何实现绿色发展?
2021-11-19



塑料污染治理又出重磅消息:


11月7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其中提到,加快快递包装绿色转型,加强塑料污染全链条防治。深入开展绿色生活创建行动。建立绿色消费激励机制,推进绿色产品认证、标识体系建设,营造绿色低碳生活新时尚。


意见明确提出,到2035年,全国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建设目标基本实现。


在这场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中,塑料污染防治被放到了十分重要的位置,快递包装绿色转型则成了减塑的关键环节。


快递包装绿色转型,离不开物流和电商行业巨头们的积极实践,离不开循环快递包装生产商的不断创新。


11月25日,国家邮政局发展研究中心环境保护中心副主任朱丽,循环快递包装生产商灰度环保董事长柴爱娜等行业和企业代表,将和同济大学生态文明与循环经济研究所所长、浙江省长三角循环经济技术研究院院长杜欢政,摆脱塑缚项目主管周将铭等专家学者代表一同出席由摆脱塑缚和阿拉善SEE珠江中心联合主办的“助力‘碳中和’——探索循环经济模式应对塑料污染2021线上论坛”,分享与探讨快递循环包装的实践经验与未来发展。


本次论坛聚焦探讨重复使用模式对于解决一次性塑料包装问题的潜力与挑战,引导相关政府部门与快递、外卖等重点领域的行业相关方重视探索重复使用模式的实践,促使重点行业领域加快发展,从根本上解决一次性塑料包装污染问题的循环经济模式。论坛现正开放报名!


论坛议程



嘉宾介绍




Mayuri Ghosh

世界经济论坛“超越即弃消费”项目、"塑造消费的未来平台"负责人

Mayuri负责为世界经济论坛责任型消费模式制定战略、推广执行及开发合作。在过去的十年间,Mayuri致力于企业ESG和CSR价值的推广和应用,并在消费者教育、健康城市社区、环境可持续保护、气候变化、新兴市场的包容性增长及数字化转型等领域卓有贡献。通过与咨询、消费品、零售、供应链、健康、媒体等行业的企业高管,以及不同层级的政府部门、学术机构、国际组织、NGO的合作,Mayuri持续制定和实施同时对商业价值和社会影响都具有前瞻性和实用性影响的项目。



杜欢政

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同济大学生态文明与循环经济研究所所长、浙江省长三角循环经济技术研究院院长

杜欢政教授从1986年开始进入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研究领域,是国内最早从事循环经济和资源循环利用产业研究的学者之一,被业界称为“垃圾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生态文明与绿色发展、资源循环利用产业、循环经济与区域经济、环境经济政策、城市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研究模式围绕重大现实问题开展多学科交叉的创新研究,在实证研究的基础上提炼科学理论与方法体系,形成政策、技术、商业模式相结合的一体化系统解决方案,总结提出国家政策建议。



朱丽

国家邮政局发展研究中心环境保护中心副主任

主要负责邮政快递业绿色发展法规标准政策、行业碳达峰、碳中和等相关研究,开展邮政快递业生态环保评估评价、快递包装绿色产品认证等工作。10年邮政快递业研究经历,在邮政快递业发展规划、立法、标准、绿色发展政策等方面,承担并参与30多项课题研究,其中一部分转化为行业管理或政策成果。



陈世耀

科尔尼公司董事

科尔尼管理咨询公司大中华区消费品与零售业务团队的核心领导成员,拥有10年的管理咨询和行业经验,曾服务于众多领先的本土与国际消费品与零售企业,涵盖食品饮料、快速消费品、时尚鞋服、耐用消费品、餐饮与零售等多个细分领域。

曾在战略规划、业务增长、运营提升、数字化转型等多个领域为客户提供服务,帮助企业与时俱进地推进在价值链上各关键环节推动模式创新与能力提升,包括产品创新、商品管理、供应链/运营、销售与渠道、品牌营销、客户体验等。此外,可持续发展、组织管控与并购整合也是陈先生所关注的议题领域。拥有清华大学工学学士学位与康奈尔大学工学博士学位。



柴爱娜

灰度环保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

拥有10多年的营销管理经验,与多家国内外企业有深入的项目合作。担任上海市物流包装专业委员会(SLPA)副主任、邮政科技联盟绿色分联盟主席等职务;同时带领灰度环保成为中国交通运输协会物流投融资分会“2018年度中国物流行业最具投资价值企业”、入选为2019上海市双推平台企业、三个一百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等。



周雅

广东工业大学教授、硕导,英国东英吉利亚大学访问学者。

从事产业生态学、消费行为与碳中和方面的研究,主要关注外卖新业态环境影响及治理对策,发表SCI论文40余篇,其中Nature子刊封面论文1篇,Cell姊妹刊论文1篇;主持或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中国工程院重大咨询研究项目等10余项科研项目。



王奕超

香港大学研究生、爽提创始合伙人/副总经理

从事互联网运营、数字营销十余年,擅长整合营销传播与互联网商业模式的构建与运作。参与开创了外卖自提柜、快递自提柜、循环餐盒模式、餐饮即时物流领域的商业模式创新与运营先例。曾任中集集团电商板块、天虹商场电商板块、走秀网的营运相关业务负责人。



常涛

北京盈创再生资源回收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循环经济协会特聘专家,中关村天使投资百人会发起人,北京工业大学循环经济学院特邀客座教授。

深耕资源回收再利用行业多年,将互联网思维引入传统再生资源回收行业,专注于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再生资源高值化,回收体系追溯系统等领域的研究和实践。成功研发国内首例物联网智能回收机并出口至全球30多个国家个地区,运营目前国内唯一特批的食品级再生聚酯切片生产工厂,孵化抱朴再生BOTTLOOP可持续生活方式品牌,成为国内领先的再生资源利用行业关键产业践行者。


论坛时间与形式


2021年11月25日09:00-17:00 

(12:00-14:00为中场休息时间)


线上论坛,中英双语


报名方式


扫描下方二维码或点击本文最下方“阅读原文”字样填写报名表,工作人员将统一联系并拉进讨论群。



论坛直播地址将于11月24日在讨论群和“摆脱塑缚”公众号同步公开,敬请留意。


主办单位

合办单位

支持媒体

联合传播方


-End-


编辑:摆脱塑缚


扫一扫了解更多内容
扫一扫了解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