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观点
深度解读国内外塑料议题政策,共同探讨可持续发展方案
报告发布
报告发布 | 快递企业包装绿色化排行榜,你pick的排第几?
2022-03-28
头图.png



年货节、妇女节、618,还没习惯把日期记成2022年,我们就已经被3个购物节前后包围,瞄准了每一笔奖金。


越来越多人意识到这背后对过度消费的不良引导,并通过“不买立省百分百”的口号呼吁理性消费。

购物.jpg

其实,购物节的泛滥不仅仅带来了过度消费:拆完快递后,剩下的除了干瘪的钱包、绵长的空虚,还有堆积如山的快递包装废弃物。


根据国家邮政局公布的数据,2021年我国的快递量同比增长了29.9%,达到了1083亿件[1],快递包装废弃物的数量也跟着水涨船高。据估算,我国快递业每年消耗的纸类废弃物超过900万吨、塑料废弃物约180万吨[2]


这表示我们每拆一个快递,就会产生接近100克的包装废弃物,相当于2个鸡蛋的重量。

鸡蛋.jpg

即使不考虑快递包装废弃物的处理问题,快递包装的碳排放量也不容小觑。有专家称,按照现在的快递行业增长速度,快递业碳排放量将超过3200万吨[3]。而在快递生命周期碳足迹中,快递包装及耗材对快件碳排放总量的影响是最大的。


全民迈向“碳中和”的时代,快递企业如何实现绿色转型,交出承诺的成绩单?摆脱塑缚在此发布《快递包装绿色转型之快递企业包装减量及绿色循环行动评价2021》(后称报告),分享我们的观察。


报告封面.jpg

文末可下载报告全文


在2020-2021年里,基于国家“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绿色发展目标,国内主要快递企业通过快递源头减量、提高快递循环水平、改善包装废弃物污染等路径加快减碳速度,取得了一定成效。


通过对公开数据的梳理,摆脱塑缚发现,快递企业的包装绿色转型表现差距明显,其中,京东物流、顺丰速运表现较好,百世快递和极兔速递排名垫底,亟需提升绿色转型表现。


排行封面-1.png


报告根据国家和行业发布的相关政策和标准制定了评价指标体系。与2020年发布的报告相比,本次报告主要聚焦于源头端的减量和循环,新增了企业供应商管理、客户沟通引导的评价指标,并采用了量化评分的方式对快递企业进行评价。


到底谁才是真正的快递包装减碳之星,谁表现欠佳?我们的评分表一目了然:

快递企业排名情况.jpg

以满分100分计,十家快递企业在快递包装减量方面的平均得分为58.0分,在可循环快递包装应用方面的平均得分为30.0分,这意味着快递企业包装减量工作成效整体更优;


京东物流和顺丰速运在快递包装减量方面均达到了85分以上、在可循环快递包装应用方面均达到了40分以上;


而百世快递/极兔快递在两方面的得分均不超过20分,各快递企业的绿色包装表现差距明显。



快递企业的包装减量行动值得点赞

循环工作仍需加强


分数之外,更值得关注的是快递企业实际获得的成就和仍然存在的不足。


报告发现,快递企业的包装减量工作做的相对较好。有研究指出,在快递全生命周期中,快递包装及耗材的碳排放占总排放的主体地位。在这样的前提下,快递企业正在积极进行材料和技术革新,减少包装耗材的使用。


例如,顺丰首创了无墨印刷纸箱(即激光纸箱),采用激光雕刻技术替代传统油墨印刷,可以100%节省印刷油墨的消耗;邮政研发了“轻装箱”,在传统纸箱的基础上能减重20%,减少耗材使用。种种措施都有利于包装源头减量减排。


顺丰.png

图 | 顺丰无墨印刷纸箱(激光箱)


但在循环包装使用上,快递企业表现相对逊色。尽管六成快递企业已参与循环箱试点投放,但据报告估算,目前循环箱使用占快递业务量的比例仍然不达千分之一。


同时,循环箱只在各企业物流体系内独立流通,公司只能回收和利用自己公司生产的循环箱,未能实现跨平台的共享共用,资源利用效率不高。


对此我们呼吁,快递企业需与上下游企业、电商平台、其他快递企业开展沟通合作,进一步探索循环箱规模化应用适用场景和模式。



快递企业应进一步加强对客户的

绿色引导,做好信息公开


报告认为,快递企业在企业社会责任方面还存在提升空间,需要进一步加强对客户的绿色引导,并推动企业减量减碳目标和成效的公开。


报告发现,仍有七成企业未公开包装材料规格相关信息,客户线上寄件时,无法通过官网或者小程序等渠道看到包装材料的具体种类和相应的价格,知情权未能得到充分保证。五成快递企业未公开引导客户使用绿色化包装。


快递企业应公开相关信息,让公众知情知悉,同时通过宣传推广、积分奖励等方式引导寄递人使用简约绿色包装、可循环包装。


顺丰提供了好的示范:用户如果使用绿色包装如顺丰循环箱“πbox”,即可获得绿色能量。该能量可用于兑换会员积分,从而兑换顺丰优惠券、品牌券、实物等,还能参与积分抽奖、积分秒杀、积分抵扣运费等活动。


绿色能量1.jpg
绿色能量2.jpg

图 | 顺丰绿色能量


在快递包装绿色转型目标和成效披露方面,只有顺丰速运、京东物流和中通快递披露了减量减碳目标;十家快递企业均未披露循环箱的使用和减碳目标;仅有一半企业披露了总体碳排放数据或碳排放减量数据。


对此,报告鼓励企业加强信息公开:“企业公开相关目标和成效信息,有利于发挥公众监督作用。当前,顺丰提出了具体的绿色减碳目标和行动路径,顺丰和京东还披露了塑料类和纸质类材料的使用数据,这两点值得其它快递企业学习借鉴。”


摆脱塑缚负责人郑雪表示,“通过第三方的视角,我们期望快递企业积极响应和落实相关快递包装绿色转型政策,参与到治理快递包装污染的行动中。我们点赞那些表现较好的快递企业,也呼吁表现落后的企业们能加快承担起环境治理责任,为消费者提供更少污染的快递服务。我们发现,目前企业在可循环快递包装应用仍处于较低水平,相信未来可循环快递包装的推广将为治理快递包装污染释放巨大潜力。”


参考文献

[1] 国家邮政局, 2021, 国家邮政局公布2021年邮政行业运行情况, URL: http://www.spb.gov.cn/gjyzj/c100276/202201/74c80cf2fd7b44c3aa5d6facb464bcb8.shtml

[2] 市场监管总局,20200807,八部门解读以标准化支撑快递包装绿色化减量化可循环, https://www.samr.gov.cn/xw/mtjj/202008/t20200811_320680.html

[3] 中国经营报,《特大城市快递垃圾占生活垃圾增量的93% 快递100将推快递业碳排放大数据》http://www.cb.com.cn/index/show/zj/cv/cv135122171267



点击即可下载完整报告:

图片版:2021快递企业行动评价报告.pdf

文字版:2021快递企业行动评价报告.pdf


-End-


编辑:摆脱塑缚

文末动图.gif



扫一扫了解更多内容
扫一扫了解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