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赴一个没有塑料污染的未来
共赴一个没有塑料污染的未来
论坛干货 | 外卖包装绿色转型机遇多,韩国香港重用案例可借鉴
2022-11-22


随着年轻人生活方式的转变,外卖行业得到了蓬勃发展。同济大学生态文明与循环经济研究所所长、浙江省长三角循环经济技术研究院院长杜欢政介绍,2020年中国外卖餐饮市场规模已达6646亿元。



然而,人们方便快捷地品尝到美食的同时,也面临着外卖垃圾带来的环境污染。在11月15日举办的《助力双碳目标——探索快递外卖可循环与绿色包装推广论坛》上,学者、企业代表与来自不同地区的可重复使用案例代表一起畅所欲言,共同探讨外卖包装绿色化与可循环实践之路。



杜欢政教授团队与中国石化日前共同发布的《外卖业包装塑料环境影响及回收循环研究报告(2021)》研究发现,2020年全国通过主流互联网外卖平台共消耗(废弃)57.4万吨塑料,五年时间增长10倍之多。


如何从整体上实现突破呢?杜欢政教授提出,应构建外卖包装的循环利用体系。“我们要从材料到包装、到餐饮企业、到外卖平台、到消费者、到回收企业、到处理企业……构成一个全产业链参与的塑料闭路循环。


杜欢政教授介绍,目前其团队已经与中国石化联合塑料循环产业链各个环节的龙头企业和互联网平台,共同发起成立塑料循环绿色行动联盟,分行业、分场景、分品类地推出塑料闭路循环试点示范。“我建议,可以在高校和写字楼等相对人流集中的地方率先推动外卖包装循环试点。”




美团青山计划包装创新高级经理张涛分享了美团发挥平台优势,积极推进外卖包装行业绿色转型的行动。


据张涛介绍,美团青山计划目前已经形成了绿色包装、低碳生态、青山科技、青山公益四大板块。其中建设绿色包装供应链是重点。美团计划为外卖商家提供外卖包装回收、降解、重复使用的解决方案,针对餐饮外卖包装16个大类的需求特性,美团目前已经开展了六类菜品的绿色包装解决方案的研究。


截至2022 年8 月,美团青山计划已经形成了“纸质、降解塑料、易回收易再生”三类绿色包装推荐名录,共计纳入101 家生产企业的161个产品。2020 年至今,美团针对中餐、茶饮等应用场景孵化了两批次30款绿色创新包装,累计投放191万件供餐饮商家使用。



世界自然基金会(WWF)香港分会海洋污染保育经理岑颂天博士介绍了在香港外卖行业推行重复使用模式的经验。岑颂天博士指出,疫情以来,香港一次性塑料餐盒餐具用量激增,数据显示,香港每日废弃的塑料餐具高达200吨。该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岑颂天博士认为,塑料污染问题不能靠单一方解决,必须政府、企业、社区/公众三方联动,才有破局之机。


今年九月,WWF获香港政府环境及自然保育基金支助,与线上外卖平台企业foodpanda合作推出“可重用餐盒计划”,顾客点外卖时可以选择可重用餐盒,餐点会用可重用餐盒送达。用餐完毕后,顾客简单清洗餐盒即可还到附近的自助收集机。



不过,岑颂天博士坦言,在试点过程中,团队发现,整体运营成本还是偏高。未来希望能够通过扩大试点规模、吸引更多餐厅和外卖平台加入等方式,探索实现运营的可持续性。



韩国零废弃行动网络主席金美花介绍了韩国的相关经验。在韩国,疫情也使得一次性塑料用品的用量大幅上涨。韩国零废弃行动网络(Korea Zero Waste Movement Network,KZWMN)等环境团体带头实行一次性禁止使用制度。从一次性雨伞袋、一次性塑料餐盒饮料杯,到一次性快递物流包装,韩国的禁塑减塑行动从民间开始,通过倡议、教育和公众活动,逐渐扩大规模,成为韩国政府可借鉴的减塑案例。


探索与推广循环可重复使用模式,不仅需要产业链中各方的协调配合,更需要政策、法规、标准的支持以及公众的认同和参与,破局之路需要行业、政府和公众各利益相关方的共同努力。


详细精彩内容,请查看论坛直播回放: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qK411d7eR/


-End-


编辑:摆脱塑缚



扫一扫了解更多内容
扫一扫了解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