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赴一个没有塑料污染的未来
共赴一个没有塑料污染的未来
敲黑板!减少一次性塑料的商业模式中,商家、消费者如何发挥作用?
2023-12-06
图-头图.jpg


11月22日举行的2023减塑论坛暨重复使用绿色经济发展大会上,我们曾以暖场片的形式,播放了由摆脱塑缚剪辑制作的环保科普短片《重复使用是什么?一个没有塑料污染的未来》,视频在摆摆的微信视频号,欢迎点击观看、点赞,转发给你关心的家人和朋友,分享绿色的生活方式~




什么是重复使用模式?

新知从定义开始!


摆脱塑缚在历经几个月的文献研究、桌面调研,并征询相关专家建议后,这样定义重复使用模式:


reuse(重复使用)模式:不同于一次性的使用模式,是指物品在不改变原有性能、状态的情况下(指通常不经过回收再生或重大维修[1]),能够以同种目的[2],反复多次使用达到一定次数[3]的使用模式。


重复使用系统,是指为了支持重复使用模式的运作系统,在重复使用系统中,可重复使用的物品必须具备耐用性和无毒性的特质[4]。 


当前,重复使用系统的全球实践主要集中于支持产品包装的重复使用。



重复使用模式的分类:

使用场景分清!


01

按系统类型分类


欧盟委员会通过的《关于包装和包装废弃物法规》(PPWR)将重复使用包装系统分为:


(1)“闭环系统”(closed loop system),即可重复使用的包装由系统运营人或系统参与者合作在不改变包装所有权情况下的系统。


“系统运营者”是指作为系统参与者的任何自然人或法人,他们管理系统以供重复使用.


 “系统参与者”是指参与系统重复使用系统并至少执行以下一项行为的任何自然人或法人:从最终用户或其他系统参与者处收集包装,对其进行翻新,在系统参与者之间分发,运输包装,填充产品,包装或提供给最终用户。重复使用的系统可以包括一个或多个执行这些操作的参与者.


(2)“开环系统”(open loop system),即可重复使用的包装在未指定数量的系统参与者之间流通,并且容器的所有权在再利用过程中的一个或多个点发生变化的重复使用系统[5]


01

按物品所有权+使用地点分


根据物品所有权和使用地点可以将重复使用包装系统分为:


(1)家中续装(refill at home)

定义:消费者(最终使用者)购买补充装填充可重复使用的包装的系统。如瓶装洗衣液用尽后,购买补充装倒入原瓶中继续使用。

注:补充装使用的包装也属于一次性产品

包装所有权:消费者

需要各方做什么:


企业(生产者、经营者或其他第三方) :

  • 持续供应补充装产品,该产品的包装应比原始包装更环境友好

    注:设计为有利于重复使用的包装,或采用再生材料制成的包装,或采取产生更少废弃物的包装。

  • 增强可重复使用包装的耐用性,以便多次使用

消费者:

  • 购买补充装进行填充

参考流程图:[6]

11.png


(2)定点续装(refill on the go)

定义:消费者(最终使用者)携带可重复使用的包装到指定地点/设备购买补充产品的系统。如携带玻璃瓶到粮油店打酱油。

包装所有权:消费者

需要各方做什么:


企业(生产者、经营者或其他第三方) :

  • 增强可重复使用包装的耐用性

  • 建立和维护可再次补充产品的基础设施

消费者:

  • 到达指定地点续装产品

参考流程图:

22.jpg


(3)家中返还(return from home)

定义:消费者(最终使用者)联系商家取件员上门取回可重复使用包装,由取件员送至专门机构进行清洁与维护后,再次投放使用的系统。

包装所有权:供应企业(消费者可能需要支付押金)

需要各方做什么:


企业(生产者、经营者或其他第三方) :

  • 增强可重复使用包装的耐用性

  • 建立完备的收集运输系统

  • 建立完善的清洁消毒、筛选-维修、筛选-退出系统

消费者:

  • 及时联系取件员收取可重复使用包装

参考流程图:

33.jpg


(4)定点返还(return on the go)

定义:消费者按供应商要求(简单清洗等处理)将可重复使用包装归还至指定地点/设备,后续包装由生产企业或其他企业统一安排清洁与维护,并再次投放回生产销售的系统。

包装所有权:供应企业(消费者可能需要支付一定金额的押金)

需要各方做什么:


企业(生产者、经营者或其他第三方) :

  • 增强可重复使用包装的耐用性

  • 建立和维护收集可重复使用包装的基础设施

  • 建立完善的清洁消毒、筛选-维修、筛选-退出系统

消费者:

  • 按照商家要求(如进行简单清洗)至指定地点/设备归还可重复使用包装

参考流程图:

44.jpg




共建重复使用系统

消费者和企业都要做些什么?


包装所有权归属

要求

最终使用者

(消费者)

企业

生产者、销售者等)

消费者

家中续装

自行续装


提供具有耐用性的可重复使用包装

持续供应补充装

定点续装

携带可重用包装到指定地点/设备续装

提供具有耐用性的可重复使用包装

建立、维护提供补充产品的设施

供应

企业

(可能要押金)

家中返还

使用后联系取件员归还

提供具有耐用性的可重复使用包装

建立完备的收集运输系统

建立完善的清洁消毒、筛选-维修、筛选-退出系统

定点返还

使用后指定地点/设备归还

提供具有耐用性的可重复使用包装

建立、维护用于收集可重复使用包装的设施

建立完善的清洁消毒、筛选-维修、筛选-退出系统



参考资料

[1] Plastic Europe. “The Circular Econmy for Plastic : A European Overview”, plastic europe, https://plasticseurope.org/knowledge-hub/the-circular-economy-for-plastics-a-european-overview-2/ Accessed 15 Sep 2023.

[2] IGD. “How to help consumers adopt reusable packaging”, IGD, https://igdwebfiles.blob.core.windows.net/websiteassets/Portals/0/downloads/Content/How-to-help-consumers-adopt-reusable-packaging_Dec-2021.pdf Accessed 15 Sep 2023.

[3] According to Judith Hiltonet al, “Making Reuse a Reality : A System Approach to Tackling Single-use Plastic Pollution”, GLOBAL PLASTICS POLICY CENTRE, https://plasticspolicy.port.ac.uk/wp-content/uploads/2023/05/Making-reuse-a-reality-report_GPPC.pdf. Accessed 15 Sep 2023.

[4] Miriam Gordon, “Reuse Wins: The Environmental,Economic and Business Case for Transitioning from Single-use to Reusable in Food Service”, Upstream,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_xHdL3cfg9a2bj1ALz9uBBiIUfghUtsG/view Accessed 15 Sep 2023.

[5] EU, Proposal for a REGULATION OF THE EUROPEAN PARLIAMENT AND OF THE COUNCIL

on packaging and packaging waste, amending Regulation (EU) 2019/1020 and Directive (EU) 2019/904, and repealing Directive 94/62/EC, 2022/0396(COD), https://eur-lex.europa.eu/legal-content/EN/TXT/?uri=CELEX:52022PC0677,Accessed 6 Nov. 2023.

[6] This framework comes from Ellen MacArthur Foundation’s four reuse models, which a lot of articles quote or modify. See Ellen MacArthur Foundation, “Reuse: Rethinking Packaging”,ELLEN MACARTHUR FOUNDATION, https://ellenmacarthurfoundation.org/reuse-rethinking-packaging Accessed 15 Sep 2023.


-End-


编辑:摆脱塑缚



扫一扫了解更多内容
扫一扫了解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