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赴一个没有塑料污染的未来
共赴一个没有塑料污染的未来
论坛干货 | 学者指出可降解塑料对降低环境影响效率极低,快递业如何绿色转型?
2022-11-21


据国家邮政局监测数据显示,11月1日至11日,全国邮政快递企业共处理快递包裹42.72亿件,其中11月11日当天共处理快递包裹5.52亿件。虽然今年双11当日快递件量同比下降两成,但提质提速的主线未变,除了消费数据和趋势等“战报”外,京东物流、菜鸟等相继披露了“绿色减碳成绩单”。


绿色快递包装是绿色物流、绿色供应链建设的重要内容。在11月15日举办的《助力双碳目标——探索快递外卖可循环与绿色包装推广论坛》上,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温宗国教授等众多知名学者、领域专家从科学研究、政策制定、企业实践的角度,围绕绿色快递包装以及可重复使用的循环快递包装的推广应用进行了分享和探讨。


快递包装绿色转型:仍然存在诸多挑战



近年来,如何减少快递包装的环境影响成为国家、社会各界关注的话题,温宗国教授在《快递包装绿色发展现状和未来展望》主题报告中指出,“一方面关于绿色包装的政策发布量不断上升,另一方面政策发文的主体也日益多元化。”


图源 | 温宗国教授主题演讲《快递包装绿色发展现状和未来展望》


作为顶层设计文件,国务院2020年发布的《关于加快推进快递包装绿色转型意见的通知》对电商快件不二次包装、可循环快递包装应用、包装减量和绿色循环新模式三个维度提出了明确的目标,部署了强化快递包装绿色治理、推进可循环快递包装应用、规范快递包装废弃物回收和处置、加强电商快递规范管理的四大行动,以及完善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完善支撑保障体系、强化组织方面的三大支撑。


但是,快递包装绿色转型仍然存在诸多挑战,温宗国教授在主题报告中分享了带领研究团队开展调研和研究的发现。


以第一批认证目录为例,绿色快递包装认证主要以可生物分解、植物纤维产品为主。温宗国教授强调,“需要充分考虑全生命周期环境影响,建立科学的认识。”针对可降解塑料,温宗国教授团队最新发布的《可降解塑料的环境影响评价与政策支撑研究报告》显示,可降解塑料对于降低环境影响效率极低,真正用于解决环境泄漏的可降解塑料的占比实际上小于3%。


在快递包装减量方面,快递过度包装问题仍然突出。电商快件不二次包装是寄递企业不再对电商打包好的快件进行二次包装,而小散型电商商家和平台才是快递包装使用的主要主体,“单纯强调电商快件不二次包装是‘避重就轻’,目前对寄递企业的监管比较充足,需要对小散型电商商家和平台提出更多的管理要求”。


对于快递包装废弃物的回收处置,温宗国教授指出,目前政策目标强调回收装置数量、忽略了空间投放准确率,实际执行中回收装置投放在快递网点、分拣点等非主要产生废弃物地点,空间投放错位问题值得关注。此外,塑料快递包装形态多变、混杂度高,难以进入现有回收利用体系。


快递包装如何推进绿色转型?温宗国教授在主题报告提出了展望,“一是对快递包装的产废特征进行识别,实现精准管控;二是对循环共享等不同治理路径进行比选,量化全链条的环境影响;三是对责任主体进一步认定和明确。”


可循环快递包装规模化应用:共享合作是关键


循环共享是快递包装绿色转型的重要路径之一,面向终端消费者的循环快递包装如何实现规模化应用?在主题演讲和圆桌讨论中,永康市知路科技有限公司研发总监郭鑫、京东物流青流计划项目负责人段艳健、复海(上海)物联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严海影分别从生产设计、流通运营等角度分享了各自领域的实践和思考。



循环快递包装的产品设计层面,郭鑫介绍了知路科技在使用体验、操作效率、绿色设计、节约成本等方面的考虑。“安全性、便捷性、卫生性、可循环是提升使用体验和效率的重要原则”,郭鑫表示。除了在包装结构、材质上满足强度等安全性要求,通过一按即锁、折叠不回弹的设计,循环快递箱的开箱、封箱效率可以比传统的瓦楞纸箱快十秒。此外,在设计、生产阶段就需要考虑环境影响,采用单一材质可以减少回收后的分离工序,采用超声波工艺焊接避免化学胶水等有毒物质的使用。


谈到循环快递箱未来的迭代方向,郭鑫强调了信息化的重要性,“目前循环快递箱在使用效率和操作体验上都有了明显的提升,通过电子化的追踪将箱体作为载体进行信息化平台的建设,将是循环快递箱进一步升级的重要方向”。



针对循环快递箱的产品标准化问题,段艳健在主题演讲《京东物流绿色包装技术与模式创新》中提出了另外一个视角的洞察。段艳健指出,目前不同寄递企业所用的循环快递箱在颜色、版面、尺寸等方面均采用的是企业自有标准,这对行业内共享会产生阻碍,“除了尺寸之外,还需要取消版面品牌元素,以便实现循环包装在各企业间流转。”


消费者参与意识有待提高、末端基础设施缺失以及周转率低等都是京东物流在早期探索C端循环快递箱应用中所面临的诸多难题。段艳健强调,循环快递包装实现规模化应用的关键是单次综合成本低于传统纸箱的成本,而经济效益的实现需要考虑两个关键指标:高周转率和末端有效回收率。要实现高周转率,循环快递包装更适合在同城或同区域推广使用,如果跨区域投放将带来高昂的运输和管理成本;此外,在适用的商品品类方面也会有所限制,比如涉及隐私、高价值的商品则不太适用。正因如此,除了循环快递包装,京东物流在推进电商快递包装绿色转型的过程中,在行业内最先提出原发包装的理念,通过电商商品包装和快递包装采用一体化结构,真正实现电商商品在寄递环节二次包装的用量减少。


循环快递包装的末端有效回收方面,段艳健提出,“搭建社会化的循环包装回收体系是实现规模化应用的一个决定性因素,而系统化的问题不能单靠一个行业或企业解决,需要供应链上下游协同,以及相关政策的扶持和激励。”为此,京东物流与合作伙伴一起申报了规模化应用试点,通过末端共享回收网络、循环包装调度中心推进共享模式创新。



复海是上海市第一批可循环快递包装规模化应用试点单位之一,在主题演讲中,严海影分享了在试点过程中总结的经验和思考。除了在物理性能、包装结构角度进行考虑,复海也运用了RFID、电子纸面单等物联网技术、信息化技术去实现系统的循环包装解决方案。但是,在规模化没有达成之前,低回收密度带来的回收成本问题是试点企业不得不面临的难点。为此,复海也在探索社区回收、末端驿站回收、其他商家合作回收模式。严海影认为,循环快递箱回收和逆向体系属于基础设施建设,建议“政府主管部门牵头组织循环回收基建工作”,“或者像高速公路一样,需要强有力的第三方来推进”。这和段艳健的观点有着异曲同工之处。


严海影表示,作为快递企业、电商平台之外的第三方企业,复海将以上海为例,围绕“全国寄、上海收”的模型去解决目的地城市回收体系的搭建,为未来的推广复制探索经验。


详细精彩内容,请点击查看论坛直播回放: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qK411d7eR/


-End-


编辑:摆脱塑缚


扫一扫了解更多内容
扫一扫了解更多内容